Thursday, November 17, 2005

爆破了灰藍色的天空,我們留下什麼?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初秋剛過,冬天即將到來。放學的下午我獨自一個人在涼風的吹拂下
回到自己的房間。天空灰灰濛濛的彷彿整個天空有著一些話,有種含
在雲層裡面、無奈又深沉的情感卻又無法真正化成淚水滴落到地面上
來。心胸是很開闊的卻又感覺空虛,不高也不低的情緒,我不難過也
不低潮,但是就是有種失落從我心理面一點一滴朝著全身的毛細孔找
一個出口,化成一身雞皮疙瘩而我的眼淚也就跟著流了下來。一句話
也不說就讓眼淚包著隻字片語,因為天空爆炸了解。

我很感動。天空爆炸就是有這種觸動人心的音樂力量。

Explosions in the Sky是美國德州的一個後搖滾團體,後搖滾是什麼
東西呢? “POST RCOK”簡單講,後搖滾意味著,用搖滾的配器做
非搖滾的音樂。吉他不刷扣、彈solo,只用來做一些音效;再運用許
多電腦科技,合成技術、取樣、電子鼓節奏等等…現在電音常用到的
素材庫也都會融合在裡面。譬如我很喜愛來自冰島的sigur ros,他們
特別在”管絃後搖滾”。

事實上說起來,POST RCOK是音樂類型不如說那是一種作音樂的概念
、想法、或是意識型態。POST ROCK也不是無中生有外星人的語言,
也是由一群人慢慢的創造出來的,那些人依藉著破除一切形式主義的想
法,在原有的搖滾樂、爵士樂、室內樂、民族樂等等固有型態裡去揉合
、突破、實驗、與創新。這點說實在我認為這是真正的創作,”設計音
樂的創作家”是我給後搖滾及另類曲風的好評。久而久之大家把這類的
音樂都叫做後搖滾,給它們大致的定義罷了。電影有實驗電影,動畫有
實驗動畫,平面創作有實驗影像,然而這些人就是在做創作性的實驗音
樂。

天空爆炸是我接觸的第一個後搖滾樂團,而他也是讓我從此踏入後搖與
另類曲風癡迷的禍首。來自德州奧斯汀的天空大爆炸主用三把吉他,把
天空的面膜割開降下一陣又一陣的扣人心弦。成軍沒有多少年的天空爆
炸一共出了兩張專輯[至少目前台灣只看到兩張]。而我聽到時是第二張
”the earth is not a cold dead place地球不是一個死寂的地方”,很長的
名字吧?開始時我只覺得這大概又是那種重金屬惡魔型態的暴力音樂,也
是我覺得難以下嚥的類型。

在我的半規管第一波接觸到”first breath after coma”之後

我竟然會如此感動。

說觸動人心我認為更貼切的說法是感染人心,叮叮噹噹的聲響漸漸隱默
把情緒帶到一個晶瑩剔透的沉默,沒一會兒就爆炸音牆出現了,我們如
此嚇了一跳。然而狂風暴雨般的小鼓,直直打進心裡衝到心臟彷彿催促
著它加速跟他的節奏一起擴張收縮。只知道呼吸越來越急促,不安與難
過陣陣襲來,空虛的孤獨感覺。也許在茫茫世界,找一個安靜的角落在
涼涼的午後,體會一下50分鐘上下的心靈激慟,是你也該做的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




find the album here↑